分類

出版緣起

洛桑蔣千 / 文
達賴喇嘛尊者在2012 至2015 年連續親臨南印傳授《十八部道次第論典》的教授時,提到他離發起菩提心的距離已很近,離了解空性亦在咫尺。


當時尊者在修行與講法等各種功德的示現上都令眾人震撼。我私底下跟出家的同儕說我們真的很幸運,值遇尊者的「全盛時期」,但可能我錯了。


在《十八部道次第論典》教授結束後的幾年,尊者透露自己已證得大乘資糧道,若再加把勁兒,很有可能會獲得加行道。此時我只能自圓其說,說這「全盛時期」真的是每年都在往後延續。

尊者近幾年來又不斷提到吉祥天母的夢境等徵兆,說自己有希望能活到113 歲。尊者目前才84 歲,我心想尊者的修行以這種嚇人的速度在進展,再添上個30 年還得了!尊者在菩薩道的修行上接下來不知道會獲得多驚人的證量,這樣的示現對想投入修行的人不知道會產生多大的鼓舞,對藏人與我等世人不知道又會產生多大的利益跟啟發。在眾人的期盼下,113 已變成祈願數字。有些藏人在持咒計數上,已將108 這個基數改成了113,甚至將念珠都改串113 顆,希望尊者能長壽。

因此,我將這此語錄命名為《達賴喇嘛113 住世語》,當中會有113篇尊者的法語,希望接觸到這本書的人,每次看到、想到這本書的書名與內容時就祈願一次,願尊者的壽命能達到並且超越113 歲,我們越是誠心,就能創造另一個緣起,俱大悲的尊者也會因不捨我等而長久住世、常轉法輪。